雅安市天全县增值化政务服务促进三个转化 铸造“鱼子酱”世界品牌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天全县立足川藏咽喉区位优势和宜养鲟鱼的资源禀赋,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抓手,聚力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综合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构筑新质产业发展软环境,不断释放地方经济活力,推动山区小县鱼子酱成为世界餐桌大品牌。2023年天全县鱼子酱产量60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达13%,鱼子酱产业成为生态价值与社会价值有机转化的典范。

一、设立“增值化”服务驿站,推动政务效能向经济动能转化

紧扣县域经济生态资源开发战略,立足冷水鱼产业发展布局,天全县紧紧围绕“鱼子酱一类事”,设立政务服务驿站,全流程为鱼子酱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无死角、增值化”无忧服务。一是设立园区驿站,服务产业“零距离”。建立“1123-13”工作机制。在园区设立1个鱼子酱产业政务服务专区,组建1个工作专班,统筹县镇2级政务服务力量,配备专职工作队员3人,全过程、全流程无缝衔接。设立综合受理、商事、金融等13个服务板块,实现企业需求“一站”受理、“一站”办理。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服务企业“零差错”。开展“1类2全3减”行动。聚焦鱼子酱企业需求,形成“鱼子酱一类事”材料清单,贯通鱼子酱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叠加法律、科技、人才等关联度较高的增值服务事项,打造订制化、套餐式、模块化的为企服务新场景。建立跨部门联动服务机制,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推动“一类事”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行“一窗受理、联动办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新模式。申请材料由261份缩减至110份,精简率58%,办理时限由平均15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缩53%。三是拓展服务路径,助企发展“零负担”。创设“1+24”“跑难”服务。组建企业发展全过程跑“难”团,立足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24小时不打烊服务。通过现场办公、产业专班、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帮办代办私人订制服务切实减少企业办事成本。通过高效发挥政务资源,加快产业落地和发展,推动鱼子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目前。服务企业完成投资16528.92万元,园区面积由54.93亩扩大到1000亩,生产产值由1500万元壮大到1亿元以上。

二、拓展“政务服务+”模式 ,推动科技成果向经济成效转化

拓展“政务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助推产业做大做强。一是建立“政务服务+科技服务”模式。积极对接、引进科研院所专家技术团队和科技特派员,推动科技资源入园区、进鱼池,支持企业在产业培育中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科技赋能,取得鱼卵分离、鱼卵脱黏等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5项,单位产出效益高出全县平均水平210%。2023年,天全“虹鳟三倍体高效养殖及加工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荣获四川首届“科创会”18个示范科创项目之一。二是建立“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模式。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惠企专窗,根据“一企一档”企业信息、从业类别、经营状况等精准匹配惠企政策。根据鱼子酱特色产业,精准出台冷水鱼类企业扶持政策,“一站式”享受资金奖励、金融帮扶、退税降负等惠企服务。2023年,向冷水鱼企业兑付奖补资金2400余万元,发放贷款1700万元,税收优惠近600万元。三是建立政务服务+专业培育模式。以政务服务为桥梁,为产业发展精准画像,制定人才引进机制,从住房保障、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近年来,先后与四川农科院水产所、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院校合作引进高层次人才11名,在助推全县水产业健康发展中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三、延伸产业链全要素服务端,推动生态效益向社会效益转化

充分发挥政务服务集聚、催化效应,紧紧围绕“鱼子酱”产业全链条需求,不断优化服务升级,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理念,从产业雏形到落地、发展壮大,主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积极搜集产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召集各职能部门联合“会诊”,集体“把脉”“一站式”为鱼子酱产业“活血化瘀”。依托“鱼子酱一类事”,个性化服务产业。一是推动“农企联动”壮大产业链。以政务服务为基点,建立“4+、3共、3金”运营机制。协调农户、企业合作共赢。首创“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企联动创新经营模式,建成村企民“共建、共养、共享”的“共享鱼池”13个,2023年,园区带动全县18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利103.14万元,辐射周边近3000户农户通过股金、薪金、租金“三金获益”。二是推动“政企合作”提升效益链。协调各界各业组建政企合作专家团队,为鱼子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坚实保障。三是推动“贸企联合”,拓展销售链。以“线上+线下”“门店+专场”“订单+零售”“国内+海外”多渠道销售,推动天全鱼子酱走出四川、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目前,天全鱼子酱亮相北美水产博览会、全球水产博览会,远销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集中体现生态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转化和统一。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