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浏览:
打印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聚力打造“四个一流”营商环境,促进综合窗口改革落地见效,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省时间、少跑腿、就近办,雅安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制定“全市通办”工作规程,梳理“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形成“全市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工作手册,建设12345“全市通办”专题知识库,强化综合窗口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明确了“全市通办”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具体实施步骤。《方案》明确了2023年底前,实现第一批“全市通办”事项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跨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域通办”和就近可办。

一、政策依据

《四川省政务服务工作规程(试行)》(川政公〔2023〕21号)、《四川省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工作规程(试行)》(川政公〔2023〕20号)等相关文件。

二、工作要求

(一)制定《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规程》,发布第一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同步编制“全市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工作手册。

(二)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基础上设立“跨区域通办”窗口,将“全市通办”事项纳入“跨区域通办”窗口受办,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属地受理”“异地受理,异地办理”“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实现事项在全市范围内跨区域跨层级“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三、重点任务

(一)制定“全市通办”工作规程

根据《四川省政务服务工作规程(试行)》(川政公〔2023〕21号)、《四川省政务服务“省内通办”工作规程(试行)》(川政公〔2023〕20号)等文件,结合实际需要,制定《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工作规程》,建立规范化运行管理机制,明确工作标准、业务模式、办理流程等内容。

(二)梳理“全市通办”事项清单

按照“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省内通办”等改革要求,开展“全市通办”事项需求调研,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全面梳理办事频率高以及需要多地联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汇总形成第一批“全市通办”事项清单。

(三)形成“全市通办”事项办事指南和标准化工作手册

参照国家事项标准和业务梳理规范,对同一事项的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空表样本、审查要点等要素进行全市范围内统一,对通办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和办理情形梳理,形成标准化办事指南和工作手册,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四)建设12345“全市通办”专题知识库

充分整合政务服务资源,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立互联机制。运用“全市通办”事项标准化梳理成果,建设12345“全市通办”专题知识库,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便利的咨询渠道、最精准的办事指引。

(五)强化综合窗口队伍建设

以政务服务综合窗口改革攻坚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培训机制,采取现场培训、县区轮训、集中培训和以赛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全市通办”业务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的综窗队伍。

雅安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服务“全市通办” 工作方案》的通知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