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深入开展政务服务 “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解决办事环节多、提交材料多、前置条件多,办事繁琐、办结时限长,“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雅安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高效,更满意。

优化方案,延伸整治范围。印发《雅安市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专项整治方案》,对整治目的、整治时间、工作措施、整治范围、工作要求进行统一安排,将整治范围从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延伸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站),形成全市各级政务服务整体联动体系,一盘棋推进全市政务服务效能提升。

多点发力,拓展整治内涵。一是丰富学习内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例会、业务讲堂、集中学习及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管服”改革相关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政务服务相关管理制度进行系统学习,强化效率意识、纪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业务素质和服务素养。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局长进大厅”“乡镇长进大厅”活动,强化行政主要领导对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担当意识。要求主要领导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切实调查了解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并亲自追踪落实,为群众解困纾难。三是聚焦效能整改。各级政务服务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归并、整合、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推行主题式、套餐式、情景式服务,实现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通过政策,行政审批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达到100%,进驻大厅政务服务事项达到95%,进驻事项全部实现分类别、一窗式综合受理。

管评并举,注重质效提升。一是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三项责任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建立“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讲堂、一事一会商”“三个一”业务提升机制,提升办事人员专业水平。三是健全“一进一考试、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总评”“四个一”考核评价机制,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能力”综合测评,实行闭卷考核,入口资格考试,实施优胜劣汰,将不能胜任政务服务大厅工作的人员退回派驻部门,确保政务服务人员业务水平不降低、服务能力不掉线。四是开展四种类型的评优争先活动。开展党员示范窗口、优秀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标兵、“学雷锋”助人为乐标兵等评优活动,激励窗口工作人员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五是实施入驻部门积分管理制度。根据部门“三集中、三到位”落实情况、政务服务效能、社会评价、窗口工作纪律等工作,对政务服务窗口入驻部门按月进行考评打分,实施积分管理,倒逼各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提升服务质效。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