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2023年“零材料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秒批秒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掌上办”服务清单》政策解读

来源:
浏览:
打印

2023年11月29日,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印发《雅安市2023年“零材料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秒批秒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掌上办”服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为方便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正确理解四张《清单》相关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编制公布《清单》的背景

根据《雅安市2023年“一网通办”工作重点任务》要求,坚持以满足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政务服务便利化、在线化、智慧化为基本原则,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编制公布雅安市四张《清单》。

二、《清单》中相应事项的具体概念

零材料办是指申请人无需提供政府核发的实体材料, 仅需要申请表、告知承诺书等即可办理的事项。“零材料办”可通过减免申请材料、电子证照共享、数据后台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在“秒批秒办”、“一证一照办”等事项清单基础上整理形成,推动实现“两个免于提交”,即“凡是本级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凡是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

秒批秒办(也称智能审批),是指依托部门自建业务系统以及电脑、移动端、自助机等各类终端,以网上自动受理、环节自动审批、即时出具结果等形式,实现审批事项部分环节智能化辅助审批或全流程自动化审核。“秒批秒办”可利用数据共享、数据核验、电子表单、OCR识图、区块链等技术或功能,通过预先设定的业务规则系统自动判定,生成审批结果。

“一证一照办”是指申请人仅需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或其他身份证明类证照以及申请表、告知承诺书等申请材料,无需提供其他自备材料即可办理的事项。“一证一照办”可通过告知承诺制、电子证照调用、数据共享核验、运用行政协助等方式,提升材料“复用率”,推动审批事项“减材料”。

“掌上办”是指申请人可通过“天府通办”手机APP在线申请办理相关具体业务,实现政务服务向移动端转移。

三、《清单》的主要内容

本次梳理公布的四张《清单》中,“零材料办”事项共68项;“秒批秒办”事项共70项;“一证一照办”事项共88项;“掌上办”服务共72项。

四、《清单》公布的意义

一是有利于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清单》公布后,有助于提高雅安市政务服务效率和透明度,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一网通办”能力的重要举措。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必须依据清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以最优化的服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大的便利,全面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二是有利于规范服务管理。《清单》公布后,有利于根据政务服务事项变化调整情况,适时对网上政务服务事项要素进行动态调整,提升政务服务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实现“线上线下一致”。

三是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清单》公布后,企业和群众实时监督各相关部门是否依据清单提供相应的审批服务,倒逼各相关部门不断增强行政执行能力,有利于提升政府部门公信力。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印发《雅安市2023年“零材料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秒批秒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一证一照办”事项清单》《雅安市2023年“掌上办”服务清单》的函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