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齐下 助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最大程度利企便民,雅安市芦山县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核心,通过升级延时服务、主动倾听民意、畅通用工渠道,三管齐下助力政务服务提档升级,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升级延时服务,打造政务暖心“小驿站”

针对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等问题,雅安市芦山县强化部门协同,优化整合各窗口服务资源,推出升级版“延时服务”,在常态化实施周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再安排工作人员节假日轮岗值守,为企业群众提供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保障政务服务“节假日不打烊”。一是在天府通办APP、“芦山县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上公开事项办事指南、办公时间和预约咨询电话,企业群众可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提前预约,由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相关业务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再按照预约时间到相应审批窗口办理业务,有效节约群众办事成本,落实“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二是在芦山县政务大厅设置咨询台,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政策解答和引导服务,全程免费陪办、代办,帮助办事群众解决难题,提供有温度的政务服务。2024年春节期间,共办理出入境、身份证补办、水电气缴纳等延时业务3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二、主动倾听民意,架起政务热线“连心桥”

为满足企业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雅安市芦山县积极创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法,主动倾听“企心民意”,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热线办理质量和水平,确保政务热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积极整合各部门力量开展12345热线“进园区,访企业”调研活动。通过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梳理问题清单,由有关单位负责人点对点落实责任,积极回应,为企业发展想办法、出实招、解难题。二是通过进一步宣传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营商环境专线工作运行情况和服务理念,畅通企业群众诉求渠道,实行咨询、建议、求助、投诉等“一站式”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结果评价和全程监督,切实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已办理诉求212条,满意率达99.5%。三是通过开展热线工单“再回访”,主动了解办理过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回访不满意工单建立台账,明确群众不满意原因,针对性开展工作整改,就整改意见及时与群众进行反馈沟通,实实在在把群众诉求“办好办实”,切切实实“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好”,目前共开展全覆盖回访1209次。

三、畅通用工渠道,搭建用工对接“大平台”

为解决群众就业难、企业招工难问题,雅安市芦山县主动作为,积极畅通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信息渠道,搭建群众和企业双向选择平台,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与生机。线上,在微信平台实时发布招聘岗位,免费为群众提供求职登记、培训报名、政策解读、企业用工登记等综合性就业、招工服务,帮助劳动者和企业双方能通过正规渠道有效对接,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今年以来已在线上发布招工信息20余次,浏览量达5500余次。线下,举办春风行动暨稳岗留工招聘会,邀请圣善纺织、华智纤维、湘邻纺织、美团外卖、中国移动等21家企业参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零售业等行业,提供操作工、电工、打包、清洁、机修、出纳、销售、厨师等近700个岗位。同时在招聘会现场设置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培训报名等专区,针对性推荐岗位信息,为劳动者就近就业、企业即时快招提供了一个规范化的平台。2024年共开展招聘会4次,服务群众23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0余人,提供各类政策咨询550余人。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