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务服务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优化政务环境提升行政效能,以“便民利民、务实高效”的根本原则,不断优化升级“便民办”举措,大幅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打造“一流政务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以优化环境为“突破点”,打通审批绿色通道。深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多事项并联审批,实现办理时限“折叠式”缩减,实现当年招商、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的“雅安速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企业开办“即来即办”工作制度,大力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掌上办,确保市场主体“随时办、随地办、即时审”。全面推广简易注销,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按照简易程序办理注销登记,有效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二是以助企纾困为“着力点”,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围绕惠企政策一站汇集、政策兑现一窗通办、企业诉求一键直达等目标,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服务专窗,组建工作专班,加快惠企利民政策兑享流程再造,推动“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转变。梳理市、县惠企政策,制定惠企政策申兑手册和工作指南,坚持“一企一档”,以企业、项目名称为索引,各审批阶段为目录,建立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根据企业信息、从业类别、经营状况等精准匹配惠企政策,实现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快享快办”,企业“一站式”享受资金奖励、金融帮扶、退税降负等惠企服务。

三是以简化流程为“出发点”,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纵深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建设统一高效、智慧便捷的网上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稳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服务模式,整合办事流程和标准,建立窗口内部协同办理机制,实现企业、个人数据在部门间共享。完成国、省60个“一件事”线上线下配置,结合雅安实际,新增11项市级特色“一件事”、3项雨城区特色“一件事”和1项荥经县地方特色“一件事”,实现更多事项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建成市区一体化无差别“大综窗”,实现企业群众“进一次门、排一次号、到一个窗、办两级事”,企业群众等候受理时间下降约35%。

四是以增值化服务为“落脚点”,助力特色产业发展。聚力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实施园区政务服务集成改革和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综合提升政务服务能级,构筑新质产业发展软环境,不断释放地方经济活力。深化川藏政务服务合作,拓展跨区域通办服务,贯通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造“鱼子酱一件事”“藏茶一件事”等涉企“一件事”服务场景,为企业提供订制化、套餐式政务服务,切实把政务服务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发展的竞争优势,为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聚力赋能。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