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实现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不断档、服务事项不缩水、服务水平有提升,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积极创新便民服务方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一站式满意政务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

一是推行村官“上门办”。宝兴县通过“乡呼县应、上下联动”方式,聚焦乡村群众阶段性办事需求,由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携带相关设备,上门提供身份证照相、退休验审认证、代缴医疗保险等服务。近日,宝兴县灵关镇云茶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该村600多户村民进行全覆盖摸排,年过八旬的村民舒某孝和舒某珍两位老人因病、因伤致残,但均未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基于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家人需陪伴照顾等实际,驻村工作队联系县级部门,申请专人入户为两位老人评定了伤残等级。同时,云茶村“两委”依托“村官代办制”,帮助两个家庭办理完善了后续相关手续事宜。

二是组建队伍“帮代办”。石棉县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收集高频政务服务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服务理念,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水平,组建了一支由“常务副县长带队,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镇村干部”共300余人的“朝夕政务”助跑团,对全县老弱病残孕及退役军人、军烈属等群体,开启1737个政务服务事项“上门代办、异地帮办”的政务服务“零跑”模式;针对县域藏、彝少数同胞,提供“双语咨询、双语代办、双语调解”服务。目前已服务群众7100余次、9300余人,解决问题5820余个。

三是全方位推行“定点办+流动办”。芦山县不断提升服务软实力,大力推行帮办代办服务,“一声招呼”“一个电话”“一句委托”即可交办事项,并建立跟踪回访机制确保服务质量,同时针对老年人智能服务困难、特殊人群办事困难推出“绿色代跑”,围绕服务不减提供“绿色代跑”8146项。天全县明确130名村级代办员,确定19项村级代办事项,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最大限度地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