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关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的通知

 

市级各相关部门

现将《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19年10月12日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

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

 

根据中共雅安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中共雅安市纪委机关 雅安市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委教组发〔2019〕8号)工作内容要求,制定《雅安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着力解决行政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前置条件多,办事繁琐、办结时限长,“多头跑、多次跑”等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利、更快捷、更有效率,切实感受到整改工作带来的新变化。

二、整治时间

 2019年9月-2019年11月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安排,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组织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时,各入驻部门窗口党员干部轮流参加。在每周五大厅集中学习会上,组织窗口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关政策文件。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做好自学。以窗口为单位,自行安排好自学内容,在周五会上集中研讨。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具体工作上。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一件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归并、整合、精简办事环节,在群众关注度高,发生频率大的40个行业,推行主题式、套餐式、情景式服务,实现一个事情“最多跑一次”。进一步压减审批承诺时限,能做到当场办结的要当场办结,无法做到当场办结的要做到提前办结,2019年11月底,各地审批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减少60%,清理公布第二批“马上办”事项清单。配合省上开展“一网通办”改革,提前做好材料清理、流程梳理等前期工作,待全省电子证照库建成即可同步使用。拓展全程网办事项,按照“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一律不需提交,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库调取得证照一律不需提交”的原则,提高一体化平台业务办理率。完善“联合勘验”、“专家评审”制度化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办事效率。

(三)强化办事大厅建设提升大厅“一站式”功能,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2019年11月底前,市本级完成行政许可综合服务窗口改造,科学划分后台工作区间,各县(区)要100%完成分类综合窗口改造,有序推进“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2019年11月底前,市县级“一窗分类受理”不低于70%。提升各级办事大厅便民化水平,全面检查办事大厅便民服务设施运转情况,重点检查复印机、排队叫号机是否配备,便民设施是否损坏或损坏后是否有人维护等,要加快自助服务区建设。加强各级办事大厅管理,严格抓好规章制度落实,从到岗在岗、着装、纪律秩序、精神面貌、服务态度、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升窗口作风。

(四)建立完善“好差评”机制。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对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差评和堵点痛点问题及时处理整改并反馈。2019年11月底前,基本建立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的政务服务“好差评”指标体系,构建线上线下数据统一汇聚、评分统一标准、评价统一管理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完善政务服务评议员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职能。持续做好月度考核评价工作。 

四、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配合单位:各派驻窗口单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以群众满意度衡量工作成效,精准施策推进工作。各级各部门分管领导要强化统筹协调,形成整治合力,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结合主题教育,切实整改落实。要将主题教育与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敢于直面问题,确保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一体推进、协同开展,以实实在在的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真正见到实效,工作开展情况请于11月20日前通过公文交换箱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三)采取多种方式,确保整治见效。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对政策落地落实、办事大厅、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和工作作风等开展明查暗访,并定期通报暗访情况,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