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落实《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工作方案》的 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关于落实《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工作方案》的

报告

 

市纪委监委:

按照《关于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委教组发〔2019〕8号)和《雅安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办事效率低等问题的整治细化方案》相关安排,现将10月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结合主题教育表彰先进典型

一是与市总工会在全市政务服务等窗口行业中,联合评选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先进个人5名,先进集体5个,并推荐一名优秀窗口首席代表参评市五一劳动奖章。二是在政务服务大厅内举行了先进服务窗口、党员示范窗口、优秀党员示范岗、文明服务标兵、“学雷锋”助人为乐标兵活动,选出先进窗口5个,先进个人15名。三是组织了两期首席代表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鼓励全体窗口工作人员认真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在窗口掀起主题教育创先热潮,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使命,为雅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清理公布市本级“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清单。我市现有一次办事项1611项,马上办事项315项,就近办事项98项,网上办事项1705项。已梳理出100个套餐式、主题式、情景式服务清单。市级行政审批提速80%,一小时办结的事项占所有办理事项的比例达85%。电子证照库已制作颁发8000余个电子证照。一体化平台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近10余万次,实现了电脑客户端与手机客户端功能、界面、操作方式的高度统一持续推进专家评审进大厅工作。二是持续推进专家进大厅工作。改建完善专家会商室2个,建立论证评审工作台账,强化对专家评审各环节的监督,统筹安排专家论证时间,原则上要求专家论证准备时间原则不超过4个工作日,遇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8个工作日,评审结果及时反馈,7月以来组织159个涉审专家论证项目的集中评审。三是不断提升事项入驻比例。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科学规划前后台,在不减少群众等待区间的前提下,新增34个后台工作席位,为更多部门和服务事项入驻大厅提供了场地保障。目前,已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100%,其他依申请开展事项综合入驻率80%以上,提前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三、强化办事大厅建设

一是基本实现“应进必进”。截止10月底,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事项(即依申请开展事项)共735项,已进驻610项,进驻比例83%,行政许可事项281个全部入驻。各部门安排专人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543项;因事项申请期相对集中,各部门按办理时间集中入驻办理的事项2项;因业务量少,相关单位把事项委托给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受理的事项43项,其他依申请服务事项22项。二是进一步精简材料。目前,各类综合窗口已完成19万份以上的资料积累,最大限度压缩、清减申请人提交材料。入驻大厅事项(含公共服务事项)的平均应交材料从13.78减少到6.74,减少7.04,减少比例51.08%。预计今年年底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三是加快专业化队伍建设。10月,行政效能通堵点、破难点”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本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开展政务服务业务培训4期,累计培训26期,综合能力培训应急1期,普通话1期,住建1期,水利1期,场景化服务培训1期,累计15期。召开首席代表专题会4次,累计34次。召集司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全市各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中心等召开4次(累计17次)协调会、推进会,会商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系统建设、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一网通办试点改革、互联网

四、建立完善“好差评”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严格执行《雅安市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评议考核方案》相关要求,明确将社会评价内容纳入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考核体系。二是制定政务服务周报和月报制度。将社会满意度调查结果融入周报和月报通报内容,并将周报、月报情况形成报告报送市级各部门及市委、市政府,及时督促部门整改存在问题,提高政务服务社会满意度。三是分类制卷,将“差评权”还给办事企业和群众。在制作社会满意度调查表时,我市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作了对办理部门的综合评价问卷和对办理事项服务情况的“好差评”评价问卷,让群众对办理部门和办理事项有更明确的认知和感悟,客观公正的评价政务服务部门,也提高了社会调查问卷的科学性和公平性。四是分层问卷,拓展社会满意度调查的广度和深度。采取分定点调查、现场问答、专门调查等方式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问卷调查台,将社会满意度测评问卷置放于政务服务大厅进出口醒目位置,让办事群众在无人干预情况下自行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截至10月底,共收到社会满意度评价反馈问卷480余份,收到的意见、建议十余条。在万达广场、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青年路等人口集中的公共场所向群众现场发放调查问卷,对政务服务工作进行开放式测评。目前,共收到现场调查约300份左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三集中三到位”还不完全到位,部分部门体外循环的情况还有发生。我局将不断完善月度考评制度,把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办件效能、工作纪律和社会评价纳入考评并全市通报,督促尚未进驻的事项进驻到位,确因客观情况不能进驻的,说明理由。

(二)县区综合窗口事项受理比例还不高,我局将继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底实现市、县两级综合窗口改革达到100%,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

(三)各审批部门对项目业主的指导力度不够,业主提供的材料水平不高,评审通过率还有提升空间。我局将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联系项目业主,收集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业主准备申请材料和评审资料,提高评审通过率。同时加强审批后的跟踪问效,把审批服务延伸到项目实施全过程。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19年11月1日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