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天全县 “三套加法”打造村级“一站式”全程代办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天全县紧扣“服务”“便民”关键词,以“服务暖村”为目标,创新代办机制,利用“三套加法”着力打造村级“一站式”全程代办。

“定点代办+流动代办”,一站受理全程服务。一是党群服务中心定点代办。整合村级将党群服务中心资源,强化各村(社区)便民服务阵地建设。按照“一块牌子、一套管理制度、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套服务指南、一个公示栏、一张便民服务卡”的“八个一”模式建成“一站式”村级代办站。实行村干部值班制度,实施集中办公定点代办,要求每日必“开放”,每日必有人“坐班”接访。二是充实队伍流动代办实行定点代办员+志愿者流动代办”的模式,明确各村(社区)干部兼任村社代办工作,由各乡(镇)牵头,从党员、村民小组长、退休干部等渠道产生志愿代办员,明确为流动“跑小二”,主动上门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提供“一对一”服务,实现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事。三是三级联动全程代办。构建“村(社区)级收件--乡(镇)级审核--部门审批”凡群众申请办理的代办事项只需交到村一级便可坐等回馈,实现“一站受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群众办事不出村。

“事项公开+流程公开”,一册在手全程指引。一是公开代办项目。公布19项村级代办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并根据现实需求,实行动态管理。在代办站设置代办服务公示牌,将代办项目向群众公开,解决群众“村上办什么”的问题。二是公开代办流程。在公开办事指南、代办时限等内容基础上,制作并公布代流程,让群众明确了解代办事项,理解代办工作,解决群众“村上怎么办”的疑问。三是制作一本手册。天全县行政审批局编制《天全县便民服务全程代办一本通》便民手册,全域发放,让群众享受“一册在手,服务到家”,满足群众“有人随时解答”的需求。

“限时承诺+跟踪管理”,一套制度全程监管。一是健全制度,实施限时办结。建立制定岗位职责、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办事公开、服务承诺、责任追究等7项制度,要求代办员对群众委托办理的事项即时受理,及时承办,限时承诺,按时办结,真正把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落地落实。二是部门联动,跟踪督查落实。以效能提升为目的,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行政审批局组成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开展检查和明察暗访,倒逼村级代办站提升服务质量。

目前,天全县96个村(社区)均建立了便民服务代办站,共有代办人员261名,累计代办各类服务事项80000多件,为残疾代办各类补贴申请8千余件,为群众代办医疗保险相关业务2万余件。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