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构建“三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法院系统秉承“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构建贯穿诉源治理、审判执行、内外联动前端、中端末端流程的“三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涉营商环境案件持续下降,法治化营商环境改善成效明显。

一、打造诉源治理品牌,源头治理涉营商环境案件

一是推进诉源治理实质运行。印发《关于深化“诉源治理”助力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方案》,持续推进“3+2+1”纠纷预防化解体系建设升级;推进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实质运行,支持旅游、物业等纠纷易发领域建立专业调解组织,办理司法确认案件939件,充分保障调解协议法律效力和强制执行力;持续推动“调解组织建在法院”品牌工程建设,成立涉民营企业纠纷、金融纠纷调解等专业调解工作室,全市共有18名专职调解员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二是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与人行、银保监等金融管理机构联合出台《雅安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指导意见》,与市仲裁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判与商事仲裁衔接沟通机制的意见》,建立多元化解联席会议制度,依法审理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案件7件。建立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重大疑难案件研讨、典型案例研讨等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或研讨活动,研讨新形势下商事仲裁案件的特点及应对,进一步规范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仲裁程序等关键环节。三是提升诉调对接服务水平。完善非诉调解、诉前调解与“立、审、执”各环节衔接,实现非诉、诉前调解与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相互配合、有机衔接、规范高效运行。立案前进行诉讼风险评估,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为当事人提供纠纷解决方式、心理咨询、诉讼风险等方面的释明和辅导,鼓励当事人先行协商和解;持续健全完善委派、委托调解程序,规范委派、委托流程,为调解组织、调解员创造条件,全市法院共委托、委派调解5416件,成功调解案件3356件。四是提升诉讼服务实效。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通过“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四川微法院”、“集约送达平台”等小程序延伸司法服务触角,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云上法庭”实现案件网上立、文书网上送、纠纷网上调、庭审网上开,“非接触式”诉讼服务进一步升级,“云”诉讼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法院通过网上立案6152件,网上开庭、调解1568件。

二、狠抓审执工作主线,及时审执涉营商环境案件纠纷

一是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安定和谐的社会秩序。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首次发布全市法院十大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引领全社会形成禁毒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落实平等保护原则。贯彻落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等意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民事责任与刑事责任、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公司财产与个人财产、正当融资与非法融资的界限。三是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纠纷,营造公平经济发展环境。扎实推进“民商事审判质量支持新体系”“民商事司法参考性案例库”建设,加快推进审判质量体系转型升级。依法审理各类合同案件7007件,保障交易有序安全;快速审结劳动劳务案件494件,为企业营造良好用工环境。依法审理涉及公司管理、股东权益等案件113件,加强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持续发挥与雅安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制定《关于建立商标专用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作用,审理侵权商标权案件68件,督促商业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营造良好政务服务环境。坚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并重,促进争议实质解决。推进全省首家城市巡回法庭实质化运行,开展送达、调查、询问等80余次,打通行政审判服务群众、促进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坚持行政机关应诉情况通报制度、司法建议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第十次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2020年),积极回应政府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五是切实解决执行难,优化诚实守信市场环境。部署开展扫黑除恶“打财断血”、涉民生、涉党政机关、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拒执大打击”专项执行,执结7010件,执结率79.2%,执行到位金额7.43亿元。加强失信联合惩戒,积极推行“智慧执行+综治网格员”执行模式,深入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和“三分”办案机制建设。累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705人次,限制消费4431次,受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件,拘留8人,限制出境4人。

三、强化外部协同联动,合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开展“三个一”专项活动。邀请企业界代表委员观摩一次涉企案件庭审,实地走访一家企业,召开一次座谈会,主动听取改善工作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二是加强生态保护合作。承办“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岷江流域环境司法协作活动,与阿坝、甘孜、凉山、成都、眉山、乐山、宜宾7家法院和2家科研机构签署《岷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8+2”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构建组织机构与人员、日常工作制度、信息与资源共享、案件审理执行协作、环境损害评估鉴定与修复协作等5大领域13项具体制度,推进岷江流域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达成共识。三是形成共建共治格局。与发改委、住建局等9个部门共同制定《关于建立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咨询专家库、违法行为线索移送、诉调对接、常态化沟通衔接等四大工作机制,致力于对内解难,对外治乱,合力保障建设工程行业市场健康发展;落实《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工作府院统一协调机制的意见》,构建常态化府院联系机制,有效推进破产审判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查、受理企业破产及公司强制清算案件39件,审结27件,有效处理资产7496.28万元。四是强化理论成果应用。以“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联系点”为依托,加强涉企法律纠纷调研、研判。发布相关司法保护白皮书2次,发挥司法建议功能,促进依法治理,针对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公安、人社等部门发送司法建议35件。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全市法院多篇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调研成果在第七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市法院在该论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五是加强法治宣传落实。通过送法下乡、“法院开放日”、 送法进企,线上线下、新旧媒体共同发力等宣传活动,强化法治宣传,增强各类市场主体及全社会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受理涉营商环境案件月均收案从2018年的1023.17件降至2020年12月920.63件,今年案件总量较2019年同期下降19%,涉营商环境案件受理明显下降,全市营商环境逐步走向便利化、法治化。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