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五举措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落地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严格落实2020年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雅安市推出六项卫生健康事业改革措施,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努力实现卫生健康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零跑路”,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开展许可、服务事项下放试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老年人优待证两个事项进行下放试点。一是在名山区所有镇和街道开展《四川省老年人优待证》委托下放试点。让名山区人民群众在就近镇和街道均可办理《四川省老年人优待证》。二是2020年10月底前,先行在名山区红星镇、新店镇范围内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委托下放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21年1月在名山区全区全面推开,让名山区群众可就近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事项。截至目前,两个试点乡镇共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老年人优待证105件。

二、探索下放部分审批监管权限。综合属地管理原则、优化营商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因素,探索下放部分医疗机构注册和监管权限,实行属地管辖。从2020年12月1日起,将所处行政区域在名山区的雅安博爱医院、雅安民康医院移交名山区卫健局注册及监管。

三、改革义诊备案活动地受理申请。为减少申请人跑动次数和办理手续,雅安市整合申请人多地办理流程,义诊备案活动及中医医疗机构义诊备案活动直接由拟开展义诊活动所在地县(区)办理,不再通过注册审批机关审批。

四、实现临床用血报销退费“零跑路”雅安市依托四川省献血者用血费用异地返还平台,形成医疗机构用血费用网络直免,将临床用血报销退费调整由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办理,方便群众就近办、就地办,真正实现临床用血报销退费“零跑路”。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直免平台办理用血退费429人次,退费43.87万元

五、扎实推动减证便民最大化。全面清理、论证办理卫健事项所需的申请材料,优化压缩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要件和办事条件。一是通过系统内部核验精减。卫生健康系统能核实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信息类、护士执业信息类等全减免。二是非首次出具的证明文件类材料可免交。三是通过网络可查询的其他部门公开证照(如:工商营业执照)不再交。四是部门间可推送的共享信息不用交。通过多种渠道,最大化实现 “数据多跑、群众少跑腿、部门帮跑路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