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三评四化”打通基层便民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名山区百丈镇通过“三评四化”全力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四化”建设,不断提升镇村便民服务质效,努力构建“只进一道门、只找一个人、办好一切事”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三评”转作风。一是领导点评。镇领导对窗口人员、代办员进行长期跟踪点评指导,每月对全体窗口人员为民服务情况一一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督促整改落实,促进工作上台阶。二是群众测评。通过设置意见簿、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开展多层次的社会测评,听民声、集民意,除堵点、破难点,接受群众即时评价,实现政务服务工作延伸到哪里、“好差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是窗口互评。每月全体窗口工作人员对照岗位职责、工作实际和承诺事项,对为民服务情况进行自评,并评选出“窗口服务之星”,营造“比学赶超”和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四化”强服务。一是阵地亲民化。划分窗口服务区、休息等待区、服务咨询区、信息公开区、制度公示区五大区域。推行“一窗受理”,统筹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咨询窗口及企业服务窗口,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二是事项清单化。以群众常办的“高频事项”为重点,一站式提供社保缴纳、宅基地申请、低保申请等46项代办服务事项,明确审批流程、受理条件、申报材料等办理要素,形成镇村政务服务一张清单,实现镇域范围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流程精简化。对人社、民政、医疗、卫计、残疾人等基本公共服务实行集中受理、全程代办,不断精简办事程序、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实现群众办事“就近一次办好”,逐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四是重心基层化。开通村级生活服务一体化终端,提供水电气自助缴费、手机话费充值、车票预订、快递揽件、物流配送、医疗挂号等22项生活服务,缩小城乡生活服务差距,让群众享受家门口的便利。在村(社区)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建立“红色代办员”队伍,推行党员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帮办代办等服务。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