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改革打通山区群众就医“最后一公里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深化全市“放管服”改革,让山区群众共享改革成果,针对雅安山区为主的市情,2020年,雅安市将“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纳入五大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改革,通过“三到位”“四整合”“五统一”,推动群众看病、医疗服务、医保报销“一站式”“一条龙”集成服务,有效解决山区群众看病远、就医难问题,谱写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新篇章。

“三到位”强保障。一是组织规划到位。成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财政、医保等部门任成员单位的“雅安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全市中高山地区医疗现状开展专题调研,制定《雅安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目标,细化工作举措。二是经费投入到位。市、县(区)两级政府统筹打捆项目,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促进项目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服务覆盖面。市、县两级累计投入资金1138.93万元,新配置车载流动医疗服务车31辆。三是培训指导到位。通过召开项目启动暨培训会,项目推进会及全市现场会,对项目工作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疑难问题。

“四整合”提质效。一是车辆设备整合。改装操作台,统一安装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氧气瓶等医疗设备;改装药品摆放架,配备常用药品;改装可收放办公台,配备电脑、医保刷卡器、打印机等办公设备,构建一体式医疗流动服务平台。二是信息系统整合。利用无线移动网络技术,整合国家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平台、卫健系统中联诊疗系统、医保银海报账系统三大信息系统,实现医疗、医保、公卫系统在车内整合共享。三是医疗公卫整合打破过去医疗服务由医师固定地点执业、公卫服务由医护人员进村入户随访的常规模式,将医疗服务和公卫服务整合,实现了医师“坐堂行医”到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四是人力资源整合。整合辖区医疗机构医生、护士、医技人员和后勤管理人员,采取技术下沉、科室下沉等方式,针对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患者疾病类别,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真正做到基层需要什么服务,就下沉什么服务队伍,有效整合县(区)内有限的卫生人力资源。

“五统一”促规范。一是统一标准标识雅安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使用统一的外观标识,安装警报器、标志灯具。二是统一人员管理组建流动医疗服务团队,服务团队由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组成。三是统一服务内容。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健康宣传等8类服务。四是统一工作规范。实行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由固定人员开展流动医疗服务的“三定”服务形式。五是统一监督考评。建立周通报制度,形成工作专报全市通报,联合市政府现场督办2次。将流动医疗服务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县(区)将患者自费比例、治疗效果、群众满意度等10项指标纳入考核细则,确保项目改革落地见效。

截至2020年12月底,雅安市“车载流动医疗服务项目”累计诊疗量4700余人次,取药464人次,发放药品1100余盒,向上转诊639人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10175人次,家庭医生签约4000余人,开展健康宣教100余场次,医保结算2700余人次,结算经费7.5万余元。通过实施“车载流动医疗服务”改革,偏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看病、开药、报账“一站式”优质服务,形成了偏远山区群众就近就医、医疗服务资源高度聚合、医保报销快捷方便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