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效能作风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效能作风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从“三集中三到位”“窗口服务质效”“为民服务意识”“窗口规范化建设”“项目实施”等五个方面明确了整改重点。《通知》的实施将全面提升雅安市政务窗口服务质量。

一、政策依据

《四川省政府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省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回头看”抽查核实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川政公〔2021〕21号)、《雅安市深入开展部门“中梗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雅委办〔2021〕91号)等相关文件。

二、工作要求

各县(区)、市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关于提升政务窗口服务水平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进窗口工作作风、提高窗口服务效能为目的,以纠正纪律松散、工作不实、服务不优为主要内容,自查自纠、限期整改,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提高企业群众满意度。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45号)、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将本部门承担的依申请开展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办理,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二)落实“局长进大厅”制度。按照《雅安市政务服务部门“局长进大厅”活动实施方案》,进驻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季度到本级政务大厅开展“局长进大厅”1次以上,现场指导窗口工作,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加强“办不成事窗口”建设。落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设立“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的通知》相关要求,打通部门之间人为设置的“隐形门”“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壁垒,着力解决很难办、办不了、不给办等“办不成的事”。

(四)加强窗口队伍建设。严格窗口人员选派,优化派驻人员结构,窗口负责人应为入驻科室的负责人,从事行政审批工作的人员必须是本部门正式在职在编的工作人员,从事窗口辅助性工作的人员中,非在编人员所占比例不得超过50%。加强窗口人员学习培训,将学习培训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五)严格窗口考核考评。坚持日考勤、周通报、月考评、季评优、年考核,强化对部门窗口及窗口人员的管理。对月考评中排名靠后的部门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通报后仍不整改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对违反窗口工作纪律2次以上或在月考核中被评为不合格的窗口工作人员退回派驻单位,日常考核考评结果将作为年终绩效考核和国家、省、市相关评先评优推荐对象的依据。

(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发《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工作手册》,建立窗口首席代表每周例会制度,建立与进驻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大厅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细化检查内容和具体事项,实行不定期大厅巡查与监控全面抽查的方式相结合,逐步规范窗口服务行为。

(七)强化窗口服务保障。以“后台围绕前台转、前台围绕群众转”为工作目标,政务服务管理机构与进驻部门加强沟通协商,常态化搜集窗口工作的困难和服务需求,并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效能作风专项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