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县狠抓三项落实深入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来源:
浏览:
打印

今年以来,雅安市名山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便民利民为原则,在全县20个乡镇、192个村掀起了便民服务网点建设高潮。截至7月初,全县已建成乡镇便民服务中心17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达173人,已受理和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118;已建成村级代办点166个,落实代办员292人。全县已基本建成“县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级代办点为基础”的三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县乡两级领导深刻认识到,建设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既是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迫切需要,也是转变乡镇政府职能、增强基层政权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办事效率、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列入今年的重点工作,分别召开常委会、常务会,就如何深化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转变乡镇政府职能、适应群众对政府服务需求的多元化、便捷化、优质化发展趋势,全面推进乡镇建设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专题研究部署。并且专门成立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务服务中心为牵头部门,明确了县政府办、县监察局、县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各乡镇也成立了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选址、配员、落实服务项目等事项。多次专门组织有关部门和乡镇到眉山市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二、分类实施,全面推进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名山县有10个乡镇办公楼纳入基层政权灾后恢复重建项目。为确保今年9月底前2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县政务服务中心专门对各乡镇进行了摸底调查,并结合实际分三种类型、按照“六统一”的标准全面推进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三种类型分别是:1.属基层政权灾后重建项目的前进乡、车岭镇、双河乡、建山乡、万古乡、联江乡、红星镇、解放乡、黑竹镇、廖场乡10个乡镇,高标准规划设计,与重建项目同步建设。其中:双河乡、万古乡、黑竹镇3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高起点打造亮点,9月底建成运行。2.9月底前不能完工的前进乡、车岭镇、建山乡、联江乡、红星镇、解放乡、廖场乡7个乡镇,依托临时办公场所,依据科室职能,调整科室布局,整合现有办公设备设施资源,增设标识标牌,5月底前建成过渡性便民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办事。3.属非基层政权灾后重建的蒙阳镇、城东乡、蒙顶山镇、永兴镇、红岩乡、中峰乡、新店镇、百丈镇、茅河乡、马岭镇10个乡镇,因地制宜,以满足为群众办事为前提,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便民服务中心,6月底前建成运行。

“六统一”分别是:一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场地面积统一不少于100。二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经费由县财政统一按适当比例予以保障。三是县级部门下放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项目名称、项目数、《服务指南》内容、办件制度规范统一。四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办公电脑、桌椅、文件柜等设备设施县政府采购中心统一采购,标识标牌和《服务指南》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作。五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统一设置AB岗,工作人员佩戴工作证上岗。六是由县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制订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基本工作制度。

三、加强督查,提高效率

县委、县政府把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纳入相关部门和乡镇的年终目标考核,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县效能办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组成联合督查组,多次到乡镇开展工作督查和业务指导,督促各乡镇加快建设进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咨询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咨询业务,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大部分村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带动下设立了代办点,由村干部轮流坐班代群众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由原来的“群众跑”变为“干部跑”,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