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名山区“容缺 并联 模拟”三套马车构建审批服务新机制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雅安市名山区以“重落实、抓提升、补短板、求突破”为主线,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方式,整合优化跨部门事项办理,探索建立“容缺预审、并联审批、模拟审批”为一体的审批服务新机制,实现从“企业跑”到“政府跑”的转变,打造优质、高效、便捷、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深化容缺办理,办事成本最小化。印发《雅安市名山区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实施方案》,对区级审批权限范围的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行容缺办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容缺受理的同时进行实质审查,出具审批意见,实行容缺办理,在补齐材料后及时颁发批文和证照。全区共20个部门92项政务服务事项152个材料可容缺受理。2019年7月1日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办理”以来,共容缺受理政务服务事项850件,减少群众、企业因漏带材料造成的“办事多跑路”,有效降低审批启动门槛及申请人时间成本和经济支出。

推行并联审批,审批时限最短化。按照事项审批先后顺序将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各阶段内审批事项“能并则并、能合则合”,优化再造并联审批流程,同时充分利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部门间内部协调,实现部门间办理信息相互共享,线上线下,协同审批,减少企业“多头跑”。企业投资项目全面实施并联审批,将审批时限再压缩50%。

探索模拟审批,审建办理同步化。打破固有思维定势和程序,为有效解决投资项目审批部门互为前置、审批时效长等问题,试点实行投资项目模拟审批。在相关部门进行初步可行性评估及企业作出自愿承担相应风险承诺的前提下,改变原有“先办理土地手续,后审批建设手续”的模式,对相对明确但尚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项目,视同已取得土地,进入模拟审批程序,实现土地手续与建设手续并联进行。目前,已为成雅工业园区52个项目实施模拟审批,推动四川神虹化工技改等项目迅速完成土地征迁、选址意见书、项目开工建设,审批、建设手续同步办理,强力推动项目落地投产。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