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天全县三聚三提力促“放”显活力、“管”出效果、“服”惠社会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天全县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努力实现“一窗通办、一网运行”,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聚焦精简高效、便民利企,三项建设促精细管理提效

一是实行现场踏勘规范化建设。建立协同运行机制,打破部门边界,创新实施现场踏勘报备制度,助推审批提速增效。制定《天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踏勘报备管理办法》,出台《天全县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踏勘目录清单》,共122项。审批部门现场踏勘均履行备案手续,填写《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踏勘备案表》,进一步规范踏勘行为,固化踏勘时限,落实“马上办”。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制度,未在清单之内的许可事项一律不进行现场踏勘,所有环节均在政务大厅一窗进出、一网运行。截至目前,共报备17个现场踏勘事项,审批提速80%。

二是实行政务服务公开标准化建设。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平台、宣传海报、移动展架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公布办事指南,明确公开办事流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布“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事项2074项,川渝通办85项,跨省通办58项,政务服务动态信息83条,让政务信息看得见、用得上、可监督。

三是实行营商优质化建设。组建天全县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共计44人,为重点项目提供全程跟踪代办服务。目前已为新希望生猪产业项目、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项目等15家重点企业进行现场协调和电话跟踪回访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做大做强。
  二、聚焦资源整合、集成服务,三种模式促服务阵地提质

一是打造“一窗”服务模式。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建立“一窗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评价反馈”新模式,将80%的审批事项纳入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真正实现行政审批“认流程不认面孔、认标准不认关系”,整个办事流程全程可溯、阳光透明。目前,我县不动产查询和查封一小时办结,一般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二是打造“两厅”服务模式。依托四川政务服务网,加快深化线上线下大厅融合,实行网上办事预受理,纸质材料线下邮递,审批结果邮递送达,既减少等待时间又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完善企业登记“一窗通”平台,再造提升企业开办流程。截至2020年12月底,天全县登记在册企业1694户,注册资本133.9538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4.31%和20.71% 。升级改造县政务服务大厅,合理区分功能、完善设备设施、规范服务标识。制作办事指南10000份,出台《天全县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工作手册》,对19项服务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打造“三级”服务模式。建设以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基础、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为延伸,上下联动、纵横协同、运行高效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设置1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5个便民服务站、96个村级代办站。编印《天全县便民服务全程代办一本通》1000本,下放103项审批服务事项,明确19项村级代办事项,为群众代办事项6000余件。

三、聚焦整合共享、互联互通,三个目标促平台功能提升

一是以服务“多起来”为目标,创优平台。巩固深化政务服务“一张网”全覆盖成果,不断扩大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网上办事和查询范围,形成线上线下同步、网上网下一体化的网络服务机制。截至目前,全县已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立140个部门,实名认证190个账号,认领事项6708项,编辑实施清单6708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覆盖审批事项83项,办件33件,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

二是以数据“连起来”为目标,夯实基础。推进“大厅实体端、智能手机端、自助服务端”三端融合,深入推进“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打造7×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群众提供出入境手续办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发票认证等自助服务。加快数据共享整合,推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市场、交通等部门6个专网对接。实现移动APP联动,“天府通办”APP移动应用已接入8个外链,4个接口。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营商通”,企业开办环节精简为3个,网上办理企业设立登记40余户。

三是以办事“快起来”为目标,完善信息。围绕企业群众关注的高频热点事项,推进“一张身份证全办理”,构建更顺畅、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形成全市“一证通办”事项89项。持续推进减证便民,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网络核验等形式主动为企业群众减免材料,材料综合减少率60%。梳理“零材料”事项100项,办理时限提速80%以上。继续完善县级电子证照基础信息库,全县累计采集电子证照45类4232张,电子印章采集完成率100%,努力破解群众办事“材料多”“证明难”问题,使政务服务搭上信息化的“高速列车”。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