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向基层延伸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浏览:
打印

近年来,雅安市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站办结解民忧”为宗旨,践行“放管服”工作落到落实,积极探索“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助力乡村振兴,为基层群众解难题、为少数民族同胞服好务。

一、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会客厅”。以亲民为目标,融洽了干群关系。一是统一打造基层便民服务平台。全市镇村按照“一镇一中心、一村一室”的标准,高标准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亲民化的基层便民服务体系统一名称标识、软硬件配置、服务流程评价监督机制设置行政化、开放式”的服务窗口将基层便民服务大厅打造成亲民的“会客厅”,实行“坐落式、圆桌式、聊天式”的零距离服务,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目前,全市96个乡镇(街道)全部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因地制宜保留26个便民服务站,依托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便民服务室662个二是强化基层便民服务队伍。选优配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全面负责便民服务工作,配备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工作人员,确保群众办事不找人、办成事不求人目前,全市乡镇核定编制751个,实际到位715人,到位率95%。落实村级代办员,全市共有代办人员2628人三是精准下放便民服务事项。围绕“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先后分两个批次下放58项行政审批事项和271项公共服务事项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24项公共服务事项到村(社区)代办点。聚焦企业群众生产生活高频事项,梳理25个全市统一的乡(镇)便民服务“一件事”清单,将基层治理需要事项权限赋予乡镇、延伸到村。印发《雅安市镇(村)办理事项指导清单(群众视角)》,制定“我要建农房、我要流转土地、我要找工作”等43个群众视角办理事项,让群众易懂、易办、满意办。清理取消需村(社区)开具的证明事项100项,规范基层权力运行。

二、创新基层便民服务,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群众办事困难。一是推行“全程代办”服务。整合镇、村人员力量,推行定点代办+流动代办”模式,构建“村级收件--级审核--部门审批”三级联动全程代办机制实行“一站受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全程服务”,落实“群众张嘴、干部跑腿”,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截至目前,全市帮代办服务20万余件。是开展“政务服务大篷车”走基层活动“流动政务服务大厅”的形式打造集行政审批、普法宣传、政策解读、产业服务等为一体的政务服务智能流动窗口,送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村(社)、进农家、进藏乡、进彝家”推动“人找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市“政务服务大篷车”出行110余次,为近6000名基层群众办理证照三是在民族乡镇推行双语服务在少数民族乡镇设立双语代办窗口,覆盖全市少数民族群众10.1万余人,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事项1.7万余件。融合法律和习俗,成立路吉达克”“德古等基层调解工作队14个。目前已化解矛盾纠纷41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3%。开展党员领跑红色行动,收集高频政务服务问题,组建朝夕政务助跑团,开启1737个政务服务事项主动上门服务。目前已服务少数民族群众8100余次、10300余人,解决问题6420余个。

三、探索“政务服务+”,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以发展经济为抓手,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一是推行“政务服务+产业”模式,助力经济发展需求。在名山区打造“名山茗宿”品牌,目前已建成特色民宿41家,星级农家乐147为企业提供代办服务87次,通过“蜀信e・惠生活”电子商务平台累计线上助农销售农产品4300万元。汉源县推行“政务服务+果蔬产业”,梳理完善水果采摘园等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共计69项,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二是创新“政务服务+金融”模式,激发各方主体活力。雅安市政数局与雅安农商银行签署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借助金融网点平台,开展“政务服务+银、电、邮、气”合作,在名山区、雨城区开展“政务+金融”综合服务省级试点,促进政务服务与金融、文旅、物流等有机衔接。三是探索“政务服务+基层治理”模式,服务乡村治理现代化。在名山区推行“政务服务+暖心微服务”,实行“一户一档”“一人一册”,提供全方位、全环节主动服务,蒙阳街道、蒙顶山镇德福社区分别被确定为全省“社区服务项目化”试点街道、社区,蒙阳街道新城社区被确定为全省“便民服务型”试点社区。天全县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增设供电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办电服务在村(社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水电气”综合服务,实现水电气APP自助缴费,让群众生活更便利。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