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源县窗口服务“四个节省” 真正实现群众办事 “最多跑一次”

来源:
浏览:
打印

2018年以来,汉源县政务服务中心以开展政府系统作风整顿提升行政效能专项活动为契机,以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着力点,以打造窗口特色亮点为突破口,坚持群众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先后公布全县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456项,制作群众办事明白卡2万余份,通过“加服务、加速度、减流程、减环节”,让群众“省时、省力、省心、省事”,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公安出入境窗口“多渠道”便民——省时  1)推行自助终端服务。开通全市县区第一个24小时港澳(卡式)自助签注服务厅,办事时限由原3个工作日缩短为3分钟;自主探索,创新改革,开通自助照相设备、APP自助服务等优质服务,居民临时身份证办理申请时限由原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2)开通“邮政寄递服务”。群众办理证件,可自愿选择通过邮政寄递方式领取证件,缩短领证周期,解决外地就学、外出务工人员“领证难”等问题。3)倡导“公开服务”。公开“最多跑一次”清单目录,公开办事流程、工作承诺、所需资料、咨询投诉电话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优化出入境办证效率。4)坚持“当日办结”。针对续齐全立即办结,手续不全,一次性告知制二次办结;严格延时服务制,优化服务水平。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公安出入境窗口受理各类出境证件2858人次,为群众提供免费照相服务2749人次、办理出境证简化申请材料168人次、电子快捷支付服务2672人次、港澳二次签注“立等可取”308人次、“邮政寄递服务”458人次

税务服务窗口“三优化”联网——省力   1)流程再优化。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办税流程、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办税资料,优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平台,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2)效率再优化。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5大类116个事项和“全程网上办”5大类55项,推行“互联网+税务”,科学设置自助办税区,倡导纳税人网上办税、自助终端办税等办税渠道,让数据“网上办结”。3)服务再优化。增加自主办税导税区拓宽办税渠道,实现纳税人就近办税,在九襄镇开通24小时自主办税服务厅,全天候服务,让纳税人“随时”办税。

人社服务窗口“三强化”办理——省心  1)强化提速办理。梳理本级政务服务项目清单170项,公布“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目录108项,占63.5%;开通线上办理渠道15项,占9%;实现即时办理68项,占40%,余下13项办理时限普遍缩减30%以上。2)强化联网办理。开通“互联网+人社”,推行线上线下双融合业务,推广使用“雅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社保e缴费”“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自主终端网上注册、登录、缴费等业务,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门、足不出户”。3)强化创新办理。大力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分类审核、待遇统一支付、系统自动推送”原则,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将56项社保业务纳入综合服务窗口集中受理,无风险、低风险业务由前台即时办结,高风险业务由前台推送至后台集中审核办理,大大缩减办理时间。“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网上社保缴费金额达2257.1万元,实现网厅注册单位用户数447家、网上注册个人用户数6010人,单位网上申报社保业务2159笔、网上申报稳岗补贴企业户数85家。

 不动产服务窗口“四整合”办证——省事  1)整合咨询窗口。设置由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税务局业务专员共同组成的综合咨询服务窗口,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资料准备、排号取号等导向性服务,准确发放事项办理所需各类表格。2)整合集成服务。通过不动产交易登记集成服务窗口,统一收取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税务局等部门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和纳税申报事项申请材料,并按申请事项审批权限内部流转规定限时办理。3)整合审核程序。集成服务窗口受理申请后,实行窗口分类连续审核,先由在房管局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完成房产交易审核,并将审核结果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窗口受理,并及时完成不动产登记审核、登簿、缮证等工作,提升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效率。4)整合申报材料。以房产交易、纳税申报、不动产登记所需的申报材料为基础,按照不缺、不漏、不重复原则,编制申报材料清单。将申请人提供的全套申报材料在内部流转部门实行资料共享,节约办证时间,优化审核流程。自“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已办理不动产登记364,出具不动产登记证明事项32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