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棉县“三点发力”创新“双语代办窗口”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石棉县素有“民族走廊”之称,全县有汉、彝、藏等17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3.5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9.3%,其中以彝族、藏族居多。为不断深化“放管服”向基层延伸,石棉县推行政务服务“双语代办窗口”工作,切实让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能办事、好办事”,切实提升全县政务服务效能。

一、以创新“双语服务方式”为出发点,切实解决少数民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一是将“双语代办服务”作为满足少数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创造便捷通道,同时也是我县推进的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二是因地制宜,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站)积极推行藏语和彝语“双语”服务工作。三是依托乡镇“党群服务”和政务服务村级代办点,开展入户代办服务,帮助少数民族群众办理就业、医保、社保等高频政务事项,增强少数民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以推行“双语代办窗口”为切入点,在代办服务中彰显党员价值。

一是在全县6个少数民族乡镇(安顺场镇彝族村、栗子坪彝族乡、草科藏族乡、蟹螺藏族乡、新民藏族彝族乡、王岗坪彝族藏族乡)的便民服务中心制作彝语、藏语标识标牌,设置“双语代办窗口”,积极引导前来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在业务提升中的促进作用,挑选28名懂业务、精通藏、彝语的工作人员到窗口服务。截至10月,我县“双语代办窗口”已为少数民族群众办理事项9862件。

三、以积极实行“好差评”为落脚点,实干增色让代办员变“百事通”。

一是加大对“双语代办员”的业务培训,针对136项下放事项和常办事项,已开展专项培训4次,进一步提升业务素质、服务理念和工作效率。二是建立健全“双语代办”工作制,借助“一网通办”和“天府通办”实现下沉业务“就近办”。三是充分发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功能作用,并常态化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确保政务服务实效。

                                图1:石棉县政务服务“双语代办员”业务培训

                                图2:石棉县王岗坪彝族藏族乡“双语代办窗口”开展工作

                          图3: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双语代办员”入户开展医保代办工作

                               图4:石棉县蟹螺藏族乡“双语代办员”开展社保代办工作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