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天全县 按下工改“加速键”,跑出审批“新速度”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天全县致力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链条”加速、“全环节”攻坚,有效破解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花费多等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劲内在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改革合力。

再造审批流程,打造“不见面”审批环境。一是变“按步办”为“精简办”。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主要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限时办结”。全面梳理《天全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分解表》,制定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类、带方案出让土地类、园区内工业、仓储及生产配套设施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实现审批框架一目了然,促进总体审批时限由200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二是变“分散办”为“集中办”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牛鼻子”,持续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推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业务咨询、收件出件、帮办代办、协调监督、投诉处理等功能集成,变一事跑多窗为一窗办多事。三是变“线下办”为“网上办”。依托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2.0,将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工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推动报装企业全部入驻工改平台,实现统一受理、实时流转、跟踪督办,杜绝体外循环,进一步压减“隐形时间”。

拓宽审批渠道,加大“不掉线”审批力度。实施容缺预审。按照“小步快跑,步步见效”的方式,对工程建设项目必备办理条件或关键技术环节已通过审查,且在后期业务办理时可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企业可向审批部门申请实施容缺预审。审批部门收集完必要条件后,可率先进行预审批,待缺失条件达到后,即刻出具正式审批文件,最大程度缩短审批时间,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开复工,尽快形成有效投资。推动并联审批。整合自规、住建等部门职能,实施“一家牵头、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坚持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提升项目报批、建设、投产的速度。实行告知承诺。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轻审批重监管”,对水保、取水许可等许可实行告知承诺,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同时动态调整告知承诺制清单,成熟一批推出一批,不断扩大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

优化服务模式,构建“不断档”服务机制。跟踪领办让服务放心设立天全县企业跟踪服务中心,建立“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服务团队,一跟到底” 的“四个一”模式。由县行政审批局与县经科局牵头确定专人为企业服务专员,涉企服务单位和各乡(镇)安排专人作为企业服务员,“一对一”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审批的中遇到的问题。全程代办让服务更贴心。搭建行政审批局、业务单位、乡(镇)“三位一体”的审批代办服务体系,无偿为企业提供审批代办服务。在项目洽谈阶段,主动对接,提前指导,无缝对接环保、自规等部门,加快推进项目签约。在项目审批阶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提供快速高效的“特办”服务,解决项目审批“难、繁、慢”等问题。同时,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工作推进制度,按月分析全县重点项目审批进度情况,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按需帮办让服务更暖心。充实配强帮办人员,提前介入,加强企业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帮助企业更好的了解相关政策,合理准备申报材料,变企业群众“折返跑”为帮办人员“接力办”,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目前,共对4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行预审批,对4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今年已开展“代办+帮办”服务85次,解决企业提供问题26个,电话回访企业232次,满意率100%。5月工改平台上线以来,全县水、气、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公用基础设施报装业务全部入驻工改平台,配置场景化服务事项11项,企业在平台申报工程建设审批项目15个,办理审批事项18项。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