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专项整治情况的报告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专项整治情况

的报告

 

市纪委监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紧密结合自身窗口服务工作职责,以做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为重点,提出8项措施,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效能,积极开展漠视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烦”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全力做好窗口人员主题教育活动。针对窗口工作纪律性强,难以长时间离岗的问题,组织窗口党员就近集中学习,先后进行了9次窗口党员的集中学习。同时在窗口党员中间评选了5名“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15名优秀党员示范岗等先进个人,并邀请先进党员进行了三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窗口掀起主题教育创先热潮,鼓励全体窗口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使命,为雅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是全力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针对部分部门存在“体外循环”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充分满足群众等待场地的前提下,新增34个后台工作席位,为更多部门和服务事项入驻大厅提供了场地保障。同时以每月考核通报的形式把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向全市通报,对个别集中不到位的部门,以发函约谈的形式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现已约谈部门4家,部门新派驻窗口工作人员4名,大厅新入驻通信报装等事项共26项。已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100%,其他依申请开展事项综合入驻率85%。

是不断推进专家评审进大厅行动。针对专家评审准备时间长,反馈不及时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建设完善了专家会商室,统筹安排专家论证时间,建立论证评审工作台账,强化对专家评审各环节的监督,最大限度减少论证时限。同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专家库,邀请相邻市(州)的专家入库,并积极学习先进市(州)可复制的经验,争取将部分评审工作委托给第三方评审机构实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组织82个涉审专家论证项目的集中评审,评审准备时间压缩到5.7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水保4个事项实现隔日论证,论证结果实现当场反馈,评审不通过率压缩到14%以内,与7月相比分别降低3.2个工作日和7个百分点。

是实现政务服务大厅不间断服务。针对上班族办事时间与自身工作时间相冲突的问题,着眼于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分钟的梗阻,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推行无间隙的精准服务模式,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面建立完善了包括:午休时间延时服务、下班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延时服务、周六固定延时服务和预约不定时服务在内的“五位一体”的延时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民众休息时间办事难的问题,帮助办事企业群众打赢“时间荒”这场硬仗,满意度和社会评价普遍反映良好,服务型亲民政府形象得以彰显。

五是不断完善中介机构库管理。针对招标(或比选)或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中介机构选取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市场,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了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通过“组合拳”创新中介机构管理体制,助推“放管服”改革。主题教育期间,共为483个项目完成中介机构抽取工作。

六是积极开展容缺办理。针对群众准备材料有先后,难以一次性全部准备完材料的问题,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不断总结以往经验,完成了事项申请材料从容缺预审、受理到容缺办理的升华。协助重点部门逐事项清理材料组成,确定容缺清单,同时建立失信人员警示措施,目前市本级已有水利局等10个部门的154个事项上开展容缺办理工作,容缺申请材料256项,占材料总数的25%,容缺办理已在大厅常态化开展,现已办理4000余次。

七是不断精简申请人提交材料。针对申请人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在保证依法应交材料完整性的前提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积极组织协调关联部门,制作《企业开办注册申请表》等跨部门关联事项“多合一”申请表,实现群众提交一个表,多部门共享使用,同时建立申请材料电子数据库,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把申请人提交的资料以及部门发给申请人的审批结论,全部电子化后存入电子数据库,凡数据库内有的资料,都不需要申请人再次提供,以减少申请材料重复递交率。目前已收集19万余份电子资料,申请人平均提交的材料从13.78减少到6.74,减少7.04,减少比例51.08%。

八是持续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力度。针对部分项目相关单位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善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联系项目业主,收集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业主准备申请材料和评审资料,提高评审通过率。同时加强审批后的跟踪问效,把审批服务延伸到项目实施全过程。强化项目审批单位代办跟进力度。主题教育期间,我局直接对接或组织相关审批单位主动对接服务对象204次,解决问题107个。

二、群众反映问题及办理情况

主题教育以来,截至11月5日,我局通过12345热线共收集到群众反映行政效能方面问题41个,已办结33个,有8件正在办理中,据我局电话回访,群众对办理结果表示认同。

具体情况详见附件。

三、其他工作情况

我局没有移交的问题线索、典型案例。

 


 

 

 

                       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2019年11月15日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