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不出乡 雅安荥经行政效能建设引来关注目光

来源:
浏览:
打印

打造便民服务站

  200910月,按照全省统一要求,雅安荥经县率先在全市建立起第一个乡镇便民服务站——新添乡便民服务中心。自试运行以来,共接待群众各类咨询1170余件,办理事项4642项。

  新添乡便民服务中心位于新添乡政府办公楼内,为方便百姓办事,乡政府将一楼作为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中心共设首问责任、计生服务、民政服务、劳动保障服务等9个窗口,每个窗口处都摆放着印有窗口工作人员照片、姓名和职务的牌子,显著位置放置了服务指南,指南上写有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联系和投诉电话等内容,百姓办事一看便知。乡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AB岗工作制等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规范了办事程序,密切了干群关系。

  走进新添乡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程序公开透明,办事时限比从前大大缩短,办事更方便快捷。新添乡庙岗村三组组长孙大林正在林业服务窗口咨询林权证相关政策,他高兴地说:“现在群众办事可方便了,窗口工作人员态度又好,不存在‘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的情况,这真是政府为群众办的大好事。”

  此外,新添乡将公共服务延伸到村,每个村都设置了便民服务代办点,村民可以不出村由代办员义务为村民办理相关事项。

  开通便民直通车

  对乡镇无权办理的事项,荥经县政务服务中心到乡镇开展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群众经申请符合条件的可现场办结。

  对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百姓是否知晓办事时间?是否知道该准备什么材料……据介绍,年初,荥经县就已印发“政务服务下基层”服务公告到每户村民家中,公告上写明了服务地点、服务时间、服务内容、需携带的材料等信息。

  公告上显示,今年的“政务服务下基层”覆盖全县4个场镇,每个月都有此项活动开展。也就是说,荥经全县农村的百姓,只要按照公告上的时间,在其就近的场镇,就可以办好事情。

   据介绍,2009年,荥经县先后开展50余次政务服务下基层活动,共接待咨询群众1.2万余人,办理事项4700余件,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50余万元。

  设立“非应急110

  “非应急110”是在条件成熟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点专门设立的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

  “非应急110”是雅安市为大力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政务服务下基层新模式提出的新思路,并作为2010年工作任务写进了200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在有条件的县(区)要试点“非应急110”,把群众日常所需帮助纳入服务范围。

  新添乡于今年35日启动了全市首个“非应急110”便民服务热线。截至目前,该乡“非应急110”已收到群众打来的电话60多个,为百姓提供了贴心服务。

  目前,荥经县正逐步形成“以县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纽带、村级服务代办点为基础、政务服务下基层为补充”的四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该县还将继续探索实践,倾力打造便民服务平台。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