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勘验 服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

来源:
浏览:
打印

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将雅安作为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市的决策部署,1月28日下午,市级层面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票决出2019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5件,“既有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程”是其中一件。

既有老旧住宅增设电梯一直是老百姓的“急难愁盼”,为进一步完善我市既有住宅的使用功能,提高宜居水平,方便居民生活,我市在近几年相继出台了《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雅住建发〔2016〕66号)、《雅安市既有住宅电梯增设财政补贴管理办法》。由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前期报建阶段主要涉及住建、消防两个部门,由于两部门各自审查要点不一,消防所需材料专业性强,设计深度要求较高等原因,导致出现住建、消防审批意见不统一,或是群众在不知道能够满足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不愿意投入过多设计成本,较多增设电梯小区业主望而却步,截至2018年初,通过常规途径申报安装起来的电梯仅16台。

2018年,按照“一窗受理、统一组织、联合勘验”的原则,由市政务服务大数据局牵头搭建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窗口,组织各审批部门对涉及需要两个及以上部门勘验事项,进行现场联合勘验。对前来咨询增设电梯的企业和群众,由政务服务综合服务窗口统一负责接待、咨询、登记,积极协调住建、区消防大队等部门对电梯选址进行前置勘验服务,群众仅需准备平面位置示意图、全体业主(利害关系人)签署的书面同意意见及授权委托书即可开展电梯选址工作。

联合勘验工作人员对申报企业和业主准备的材料和图纸资料等现场进行解答和指导,勘验电梯安装现场及其周边环境,直接询问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并向申报企业现场指出了递交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待勘验工作结束后,由综合服务窗口、住建局、消防及业主代表分别在联合勘验记录表上直接签署意见,此意见即代表单位意见,除政务服务大数据局(市政管办公章外),也不再加盖其他单位印章,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勘验”。

截至2018年底,经联合现场勘验增设的电梯共有61台,尤其是2018年10月,由于补贴政策时效性原因,仅在10月11日(周四)当天就受理增设电梯选址申请38台,且全部需在周五前完成。时间紧、任务重,综合服务窗口赓即组织市住建局、市房管局、市消防支队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加强人手立即组织开展联合现场勘验工作,动员12名现场勘验人员分成3个小组强力推进,截至12日下班前,全面完成联合勘验任务,共有28台拟安装电梯取得选址意见函,协助向省上争取到配套补助资金420万元。另有10台拟安装电梯因部分业主不同意或现场条件不满足,未予以选址通过。

联合勘验“一车制”是我市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举措,它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审批手续的时间,特别在服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过程中,赢得了企业及群众的高度肯定。2019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将继续在“既有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上,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想干什么、我们就干好什么”的目标,努力实现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高度融合,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化。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