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雅安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浏览:
打印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雅安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现就《实施细则》的出台背景、现实意义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7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级政务云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川办发〔2017〕66号),进一步规范省级政务云平台管理,明确政务云职责划分、安全责任等内容。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9年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9〕28号)工作安排,雅安市政务云已于2019年11月底建设完成,非涉密信息系统依托市政务云建设部署工作持续推进中。为不断规范市级政务云平台管理,解决电子政务基础设施重复建设、资源分散等问题,特印发《实施细则》。

二、现实意义

《实施细则》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的工作要求,顺应政务信息化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统筹管理、集约建设、节约效能等理念,优化了政务云各项管理流程。《实施细则》重新明确了各相关部门责任边界,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部门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的流程,有利于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管理和应用,充分发挥政务云作用,提高政府信息资源利用效率。

三、主要内容

《雅安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建设模式、主要服务、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

第二部分:职责分工。明确了政务云各角色的职责划分。

第三部分:使用管理。云平台的提供资源情况及云资源使用流程及要求。

第四部分:运行管理。云主管部门和云服务商对于政务云运行维护情况、定期检查、云资源使用管理等工作的相关要求。

第五部分:安全和应急管理。对政务云平台安全管理责任、应急响应、安全检查等内容的要求。

第六部分:考核评价与费用。云主管部门对市级政府部门、云服务商的考核内容及费用说明。

第七部分:附则。其他说明内容。

雅安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雅安市政务云平台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