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宝兴县 构建“1234”乡村便民服务体系

来源:
浏览:
打印

今年,雅安市宝兴县以“一张清单、两套指南、三级平台、四项制度”,着力构建乡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便民利企、服务暖心工作落到实处。

一张清单:印发《宝兴县下放乡镇行政许可事项及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下放乡镇及社(区)行政审批事项3项、公共服务事项81项,实现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事项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可办、村(社区)代办、手机扫二维码即办。

两套指南: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以“我要办理生育登记、我要申请医疗救助、我要缴电费……”的形式,逐项编制《宝兴县2020年“就近办”服务指南》和《宝兴县“村官代办”三十条》,为群众提供清晰的办事指引。

三级平台:依托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组织7个乡(镇)、38村(社区)完成平台账号注册、实名认证,实现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县、乡、村全覆盖,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已累计办理生育服务、社保、医保、民政救助、就业、法律服务等事项35173件。

四项制度:一是“村官代办制”。在全县全面推广大溪乡创新的“村官代办制”,将包村、包组干部全部纳入“村官代办员”,每周至少3次入村为基层群众、偏远群众、困难群众、特殊群众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已累计服务群众2800人次、代办事项7264件次,节约成本4.5万余元。二是“下沉服务制”。针对乡村群众阶段性办事需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定期下沉到乡镇、村组,为群众提供林木采伐、建房审批等政策咨询和办事服务,累计开展林木采伐审批1148件、建房审批7件。三是“跟踪服务制”。结合根据雅安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转交办信件办理工作,对群众反映问题实行跟踪服务,已累计跟踪问题74个,解决问题74个。四是“上门服务制”。对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众,由相关部门组织工作员携带相关设备,上门提供身份证照像、退休验审认证、代缴医疗保险等上门服务,解决特殊群众的实际问题,已累计为特殊群众提供上门服务服务679人/次。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