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实施“双语”政务服务改革架起 民族团结连心桥

来源:
浏览:
打印

为铸牢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少数民族群众共享“放管服”改革成果,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在全市民族县深入开展“双语”政务服务改革,用“双语”暖心服务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

完善“双语”服务要素,拓展服务功能。一是完善“双语”便民大厅。在全市4个民族县民族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站)服务大厅基础上,设立双语标识牌、指引牌等外部标牌,构建双语综合服务大厅。二是制定并公示双语办事流程、办理事项清单。三是制定“双语”办事指南。选取一批高频事项印制“双语”办事指南。去年11月实施双语政务服务以来,宝兴县已翻译制作《“双语”村官代办事项指南》5000余份,为藏族群众办理各类事项100余件。石棉、汉源、荥经等县为彝族群众双语代办业务件达到5500件以上,全市在近20个与少数民族群众密切相关的高频事项上实现了双语办理。

设立“双语”综合窗口,整合基层资源。一是在少数民族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汉藏、汉彝“双语”综合服务窗口,在便民服务站设立“双语”代办服务站,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让少数民族群众办事享受一窗集成服务成果。二是安排“双语通”工作人员,实施专业性双语政务服务。充分发掘和发挥当地少数民族干部资源优势,通过定人、定岗、定责,每个民族乡镇明确至少两名少数民族工作人员,轮岗轮班,开展“双语接待”、“双语受理”“双语办理”,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窗式”双语暖心服务,增进民族感情。

实施“双语”全程代办,打通服务末梢。民族乡镇将乡镇、村社“双语”服务工作人员整合起来,整体推动全程代办帮办。一是代办点提供代办服务。少数民族群众到所在村级代办点办事,办理事项直接由代办点指定专人负责进行全程代办帮办转办。二是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双语代办。为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因语言不通造成的“听不懂”、“不会写”等问题,各民族乡镇、村社安排“双语通”工作人员主动到藏家、彝家上门开展“双语咨询”、“双语办理”、“双语调解”等服务。石棉县运用“县语询”组建“路吉达克”基层治理调解工作团,化解少数民族矛盾纠纷27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进一步实现少数民族群众“办事不出村,服务零距离”。

开展“双语”政策宣贯,铸牢团结意识。各民族县组织精通汉藏、汉彝语言的工作人员,组成“双语”政策宣讲团,利用藏族新年、彝族火把节、民族宗教节等时机通过集中宣讲、入村调解、入户指导、进企调研等方式,在民族群众堂火边、院坝里、家族会等场所宣讲产业、教育、医疗、扶贫等相关惠农惠民政策,发放代办事项目录、“就近办”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确保惠农惠民政策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到位、落实到位。


探索“双语”集成服务,丰富治理内涵。各民族县有效利用乡镇、村社帮办、代办力量,在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双语代办、帮办、上门服务基础上,聚焦一件事、场景化、主题式服务,积极推动基层“政务服务+乡村振兴”、“政务服务+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精准扶贫”、“基层政务+社会治理”、“政务服务+民族团结”,推动少数民族社会全面稳定发展,共同繁荣。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