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切实解决群众困难

来源:
浏览:
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紧紧围绕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紧扣五大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牢牢抓住“为人民谋幸福”这个牛鼻子,结合窗口工作实际,深挖“八个一+四配套”制度潜能,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持续提升窗口行政效能,切实解决群众“办事慢、办事难、办事烦”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全力做好窗口人员主题教育活动。针对窗口工作纪律性强,难以长时间离岗的问题,组织窗口党员就近集中学习,先后进行了9次窗口党员的集中学习。同时在窗口党员中间评选了5名“建功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劳动竞赛先进个人,15名优秀党员示范岗等先进个人,并邀请先进党员进行了三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窗口掀起主题教育创先热潮,鼓励全体窗口党员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坚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坚持做”,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使命,为雅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着力提升窗口综合管理水平。针对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进一步强化大厅管理,制订《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工作手册》《雅安市2019年政务服务工作评议考核方案》等,通过周报、月报、季报以及年度考评的办法,持续加强窗口建设,将首席代表和窗口工作人员的德能勤绩、胜任工作情况纳入日常工作考评,对不适应窗口工作、且屡次教育无效的派驻人员,坚决退回所在单位。

全力落实“三集中三到位”。针对部分部门存在“体外循环”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以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对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在充分满足群众等待场地的前提下,新增34个后台工作席位,为更多部门和服务事项入驻大厅提供了场地保障。同时以每月考核通报的形式把部门“三集中三到位”向全市通报,对个别集中不到位的部门,以发函约谈的形式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现已约谈部门9家,部门新派驻窗口工作人员4名,大厅新入驻通信报装等事项共26项。已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入驻率100%,其他依申请开展事项综合入驻率85%,100%的行政许可事项、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

不断推进专家评审进大厅行动。针对专家评审准备时间长,反馈不及时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建设完善了专家会商室,统筹安排专家论证时间,建立论证评审工作台账,强化对专家评审各环节的监督,最大限度减少论证时限。同时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完善专家库,邀请相邻市(州)的专家入库,并积极学习先进市(州)可复制的经验,争取将部分评审工作委托给第三方评审机构实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组织210个涉审专家论证项目的集中评审,评审准备时间压缩到5工作日内。评审不通过率控制在13%以内。此项工作被省纪委列为全省解决行政审批和办事效率低问题的先进经验全省通报。

不断精简申请人提交材料。针对申请人重复提交资料的问题,在保证依法应交材料完整性的前提下,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积极组织协调关联部门,制作跨部门关联事项“多合一”申请表,实现群众提交一个表,多部门共享使用,同时建立申请材料电子数据库,在征得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把申请人提交的资料以及部门发给申请人的审批结论,全部电子化后存入电子数据库,凡数据库内有的资料,都不需要申请人再次提供,以减少申请材料重复递交率。目前已收集20万余份电子资料,申请人平均提交的材料从13.78减少到5.4,减少8.38,减少比例60.8%。

积极开展容缺办理。针对群众准备材料有先后,难以一次性全部准备完材料的问题,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不断总结以往经验,完成了事项申请材料从容缺预审、受理到容缺办理的升华。协助重点部门逐事项清理材料组成,确定容缺清单,同时建立失信人员警示措施,目前市本级已有水利局等10个部门的154个事项上开展容缺办理工作,容缺申请材料256项,占材料总数的25%,容缺办理已在大厅常态化开展,现已办理5000余件。

持续压缩行政审批时限。针对事项审批慢、耗时长的问题,我局择优选择了100件发生量大、企业关注度高的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主动对标成都平原经济区六市情况审批用时,结合雅安实际,督促各具体审批职能部门对标成都平原经济区用时最短的市,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压缩审批时间,力争单一事项审批时间做到成都平原经济区最短。并以此为推手,助推全市行政审批大提速。目前,行政审批平均受理时间为1.0天,办结时间1.04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0.1天和1.45天。

推进政务大厅不间断服务。针对上班族办事时间与自身工作时间相冲突的问题,着眼于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最后一分钟的梗阻,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推行无间隙的精准服务模式,在主题教育期间,全面建立完善了包括:午休时间延时服务、下班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延时服务、周六固定延时服务和预约不定时服务在内的“五位一体”的延时服务模式,有效解决了民众休息时间办事难的问题,帮助办事企业群众打赢“时间荒”这场硬仗。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延时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55项,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事项的周六办理量平均达到67件,工作日平均办理量72件,满意度和社会评价普遍反映良好,服务型亲民政府形象得以彰显。

不断完善中介机构库管理。针对招标(或比选)或政府采购限额以下的中介机构选取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规范高效的中介市场,不断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了网上展示、网上竞价、网上中标、网上评价,建立健全中介服务机构退出机制,通过“组合拳”创新中介机构管理体制,助推“放管服”改革。主题教育期间,共为483个项目完成中介机构抽取工作。

持续加强对项目的跟踪力度。针对部分项目相关单位一次性告知不到位,申请人提供材料不完善的问题,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进度,在关键时间节点主动联系项目业主,收集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业主准备申请材料和评审资料,提高评审通过率。同时加强审批后的跟踪问效,把审批服务延伸到项目实施全过程。强化项目审批单位代办跟进力度。主题教育期间,我局直接对接或组织相关审批单位主动对接服务对象205次,解决问题107个。

不断深化全程代办制度。针对项目投资审批环节多、流程长,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出实招破顽疾。不断深化全程代办制度,全面取消代办门槛,不断完善代办领导、代办员和专办员队伍建设,根据企业需要和项目实际,采取分层次代办模式,集中受理、联合办理、限时办结、统一送达、事后评价。今年已成功为51家企业提供代办服务,其中重大项目23个。

不断夯实联合勘验。针对部门各自为政、分头踏勘、监督缺乏、效率低下而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实行一车集中拉到现场进行联合踏勘。在规划许可、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关键节点,由我局统筹制定工作计划,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明确时间,一次性集中前往,并现场即时进行勘查评定、交换意见、签字确认,实现阳光操作一趟完成。已累计开展了143次联合勘验,一次通过率达到93%,受理后的平均准备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较之前降低了4个工作日。

不断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针对热线信息流程时间长,部门办理慢的问题,不断完善热线管理机制,安排专人赴热线接听中心现场督导,落实来电受理、交办、回复责任,完善月度通报制度和工单管理制度,纳入全省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与一体化平台在线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协同联动。目前热线保接通率保持在99.99%以上,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8%,据权威测评机构D3方评估平台、零点有数科技集团联合测评结果显示,在全国大陆地区344个地级市中,雅安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排名居第28位。

高效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省级试点。针对试点改革进度慢,效率低的问题,7月以来连续召开5次协调会,高效推进试点改革。先后印发试点指导性文件,梳理承诺制事项目录,制定承诺制办理流程规范,建立事中事后核查机制,形成标准示范文本,目前已形成试点改革“四个一”+“123”雅安模式和经验,正在向省政府报告并推广。

有序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标准化市级试点。针对同一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市各县区名称不一、材料不同、时间不等的问题,主动出击,选择在名山区和宝兴县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市级试点改革。经过梳理,两个县(区)15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名称、编码、设立依据、应交材料、流程、时限的“六统一”。目前试点区域正在全市其他县区有序推广,试点事项正在逐渐增加,力争实现行政许可实现全覆盖。

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雅安市目前进驻大厅的行政许可及其他依申请开展事项共1883项,现已实现“网上办”事项1705项,“一次办”事项1611项,“马上办”315项,群众整体满意率达99.5%以上,整治工作初见成效。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