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芦山县“大组团、微服务” 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全覆盖

来源:
浏览:
打印

雅安市芦山县在推动“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中主动作为,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两化”建设为抓手,推动部门联动,服务下沉,探索实行“大组团、微服务”,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全覆盖。

一、汇聚“大组团”资源,构建“微服务”机制。

芦山县行政审批局积极协调联合全县30个行权部门,抽出业务骨干组建52人的服务团队,构建“组团式”基层帮办代办服务网络,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个便民服务分中心,36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建立起一套基层政务“微服务”机制,全域提升乡镇(街道)政务服务水平,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聚焦“我要办”事项,延伸“场景化”服务。

芦山县行政审批局以群众服务需求为导向,公布《芦山县2020年下放乡镇(街道)第一批公共服务、审批事项清单》《芦山县村(社区)代办服务事项目录清单》《芦山县场景化服务事项清单》三张清单,下放乡镇(街道)服务事项98项,明确村级帮办代办事项21项、100个“场景化”服务事项。同时,梳理形成“我要上户口”“我要采伐树木”等10个村级帮办代办“场景化”事项,并将办事材料、办理流程等服务内容在芦山县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中实现“一键查询”,将“场景化”服务延伸至基层政务服务,进一步满足基层群众“我要办”“我能办”需求。

三、推行“井田制”服务,助力机改“后半篇”。

芦山县行政审批局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村级建制后半篇改革工作,对全县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个便民服务分中心,36个村(社区)的便民服务代办点的代办队伍进行调整,从村民小组长、基层党员以及热心、诚信的村民三类人员中选定帮办代办员,实行“党员划片联户”制度,推行 “井田制”代办,划定代办帮办“责任田”,建立横向到村组、纵向到户的帮办代办工作机制,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县36个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组团为群众帮办代办服务8146件,确保撤乡并村服务不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显著提升


微信

微博
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Copyright 2021 zsj.yaan.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19012653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0 川公网安备 51180202511919
主办:雅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地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456号 联系电话:0835-2360011